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朝阳东升】小镇做题家

背景设定:由于恐/怖袭击,朱朝阳乘坐的飞机紧急迫降在小镇,寄住在张东升家。

(没错 就是come from away的au)

高中竞赛生朱朝阳x小镇数学老师张东升

 

已经被困在飞机上30个小时了。放过五遍的泰坦尼克号、闪烁其词的空姐、免费发放的酒精,机舱里的空气每一秒都变得更加混浊,让朱朝阳喘不过气。醉醺醺的人们或破口大骂,或大说大笑,穿透朱朝阳的耳膜,彻底扰乱他一贯冷静专注的大脑。他抛下笔,合上题集,把脸埋在手里深呼吸。

终于有人来解救他。广播里传来空姐优美的声音,带着点掩饰不住的激动,“各位旅客,请携带好行李,准备下飞机。当地将为您安排食宿。”

虽然迫切需要新鲜空气,朱朝阳还是不想和一众乘客争抢推搡。他背着双肩包、推着行李箱,跟在队伍的末尾慢慢往前挪。箱子有一个轮子坏掉了,走的磕磕绊绊、噪音很大,让他觉得心烦。他试图回想没做完的那道题目,式子在他脑海里摇晃打转,越变越模糊、越变越复杂,最后简直变得吵闹起来。他不得不对自己承认,处境带来的精神压力超过了他的想象。

还是凌晨,外面的天色刚刚泛白,不大的机场里挤了很多架飞机。大群的当地人围着,风风火火、叽叽喳喳的。朝阳迅速从当地人口中拼凑出此刻的情形:小镇从没接待过这么多人,旅店早就住满了,连养老院、收容所都被填满,只能靠志愿者们带人回自己家住。

“小伙子真秀气!”为首的一位阿姨雷厉风行,一巴掌拍在朝阳肩上,“就你一个人啊?”

“嗯。”朱朝阳手捏住衬衫下摆,忍着没做出肩膀躲闪的动作,点了点头。

“去跟张老师住去吧。张老师——”

她口中的张老师从人群中走出来。朱朝阳立马就明白阿姨为何如此安排,他一眼看出他们是一样的人,甚至穿一样的白衬衫,在花花绿绿的人群中白的反常。他很有礼貌地喊了一句“张老师。”

张东升向他微笑,自然地接过他的箱子,“跟我来吧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朱朝阳。”

他开车带朝阳回家,朱朝阳缩在后座,抱着双肩包,从反光镜里盯着他,警惕地沉默着。张东升莫名觉得朱朝阳很像他家里的那只白猫,刚抱回家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谨慎,不敢近人,随时准备着炸毛亮爪子。现在猫咪大概还在家里呼呼大睡呢,张东升想到就觉得心软。他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朝阳说话。

“你们的航班是去杭市的吧?去玩吗?”

“去考试。”朱朝阳拿出乖学生的做派对答。

“去考什么?”出于职业好奇心,他顺口多问了一句。

“数学竞赛。”

张东升从反光镜里看了看他,和他的眼神正面碰上,“很厉害嘛。听说今年是杭市一中承办。”

“嗯。”犹豫了一下,他还是问道,“您这么了解...?”

“哦,我是数学老师。我也搞过竞赛,只不过这里是小地方,没人学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朱朝阳应了一句,眼神转向窗外。“张老师,您知道从这里到杭市要多久吗?没有航班的话,坐火车或者高铁?”

“杭市离出事的地方近,往那个方向走的交通都切断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。你什么时候考试?”张东升没来由的有些紧张。这是没必要的,他告诫自己。

朱朝阳点亮手机确认了一下日期。“今天报到,明天早上九点考试。”

张东升一时不知道如何接话,只是干巴巴地说了一句“应该很快就会恢复交通了”。

天渐渐亮起来了。

 

张东升家是两居室,不算大但很利索。他把次卧给朝阳住,帮他把箱子放进屋里。朱朝阳环顾四周,卧室很整洁,不像是特意收拾打扫,倒像是有人平时会住在这里。他没急着开口问,暗中留了个心眼。

“饿了吧?飞机上应该也没吃好,我去做点早饭,你坐沙发上等会吧。”张老师倒是很有主人的风范,转身钻进厨房。

朱朝阳向来警慎,睡眠也不安稳,在飞机上只是偶尔打个小盹,算下来也有几十个小时没睡过囫囵觉。大概是实在太累,张东升准备饭的功夫,他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张东升端着两碗馄饨走出来,见他睡着,放轻了动作。睡着之后戒备的神情自然少了三分,张东升看着少年苍白小脸上的黑眼圈,少不得冒出些老师心疼学生的感情。虽然他手脚很轻,碗和桌子碰撞的声音还是让朱朝阳立刻醒来。

“不好意思老师,我太困了。”俨然一副上课睡觉被罚站的样子,惹得张东升好笑。

“没事,累坏了吧。快吃吧。自己包的未必和你口味,凑活吃点吧。”他把勺子放在碗里,推到朝阳面前。

朱朝阳确实饿了,胡乱道了句谢就吃了起来,“好吃。”

“好吃就好。”张东升低头慢慢喝汤。

埋头连吃了四五只馄饨,朝阳才想起要说说话,“张老师,您一个人住吗?我来会不会很打扰?”

“我爱人是医生,这几天不在医院上班的时候就去救助站帮忙,基本上不回来住。”话音未落他就后悔,赶紧补上一句,“她回来的时候我们也是睡那屋,不影响的。不用客气,当做自己家就好。”虽然朱朝阳不准备追问下去,张东升还是把话题引到对方身上:“你呢,你怎么一个人?没和家长或者老师同学一起?”

“我妈嫌贵,没让我跟学校去,买了半夜的特价航班,比火车还便宜些。”朱朝阳囫囵吞下一只馄饨,“谁能想到这种事。”

“我和服务站联系过了,跟他们说了你的情况,他们说交通一放开马上通知你。”

“谢谢张老师。”朱朝阳有些意外,第一次真心实意地向他微笑了一下。

 

电视里翻来覆去播放着同一个场景:飞机撞向大楼、熊熊烈焰在燃烧、人群闹作一团。朱朝阳凝视着电视,面无表情,没有躲闪、没有皱眉,好像电视上放的是那些无趣的政治会议。他甚至没有注意到张东升的到来,张老师在自己身边坐下后才大梦初醒般开口,“老师,您要休息了吗?我声音是不是太大了?”

他去摸遥控器,被张东升拦住了。“没有,继续看吧。”

二人沉默着盯着屏幕看了很久。

“真是灾难。”张东升抛出一个平淡无意义的陈述句。

“是人祸。人类在背叛人类。”朱朝阳的眼睛没有离开屏幕。

“如果本就不在同一条战线上,就不能算做背叛。”

电视切进了广告。

 

朱朝阳有些累了,但心里乱糟糟的不肯睡,趴在书桌上做数学题。平时顺畅的解题思路现在却坑坑洼洼,勉强做了两道后在第三题卡死。他有点烦躁地转笔,试图逼着自己冷静思考,但无济于事。他的担心和疲劳让他难以踏实做题,而做不出题反过来又加重了他的担忧和疲劳。

“需要帮忙吗?”张东升温柔的声音响起。朝阳条件反射地想要拒绝,但张老师谦和的笑容打消了他说到嘴边的话,把本子推过去。

张老师盯着题目静静地思考了一会,随即下笔。他的字很清楚,即使是草稿也打的整齐干净,字字直击肯綮,没有一点多余。朝阳看着他写出关键步骤的化简,忍不住“哦!”了一声。张老师闻言笑了笑,没有抬头,跳了两步直接写出答案,在答案下面划两条线:“应该没问题吧?”

“没问题,谢谢张老师。”

“这题不难吧,是不是这两天没休息好,累了就睡一会吧。”张东升直起身,轻轻摸了摸他的头。

朱朝阳顺从地稍低下头,嘴角顿了顿,没有回答。

 
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如果有人读到这里的话,安利一下音乐剧come from away,歌好听故事感人,演员水平靠谱,节奏也好,不看音乐剧的朋友也可以接受良好。B站可看~

第一次写这对,太长了,有人看的话就TBC去码后文,糊了的话就算了hhhh以及欢迎评论呀~

评论(12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