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夜莺与玫瑰(32)噩梦

@雨霁 @Siren @语间忆晨兮 联文


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站在莫扎特面前,带着点崇敬和羞赧和他调笑。突然,她的颈部被看不见的东西撕裂,血液喷涌而出,脸痛苦地扭曲着,瘫倒在地,向他伸出一只沾血的手:“你杀了我。”

“你杀了我。你杀了我。”愤怒而痛苦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。莫扎特转身想逃,却发现自己被包围,无数只血手、无数个声音讨伐着他,他无路可退。

“不——”莫扎特尖叫着从梦中惊醒。四周没有濒死的姑娘、没有血迹,只有黑暗,无尽的黑暗,浓重的黑暗。

他不敢再睡,把脸埋在双手中啜泣,直到夜幕再次降临。

 

门的另一边,萨列里靠墙坐着,静静听着莫扎特的尖叫和啜泣,心如刀绞。

夜幕已深。萨列里站起身,敲了敲莫扎特的房门,略等了一会才推开门。“沃尔夫冈,你醒了吗?”他顿了顿,没有问他睡得怎么样,“饿了吗,来吃早餐吧。”

“我不想吃。”莫扎特面无表情,脸上还带着匆忙擦过的泪痕。

“那,去琴房弹琴吧?”

“我不想弹琴。”莫扎特目光空洞地盯着前方,神态毫无起伏。

“我弹给你听。”萨列里忍住哽咽的冲动,尽量平静地说。

莫扎特抬起头来,花了两秒钟才把眼神聚焦在萨列里身上,像是刚发现他的存在一样。他机械地下床,跟在萨列里身后走,一言不发。

 

萨列里一首接一首弹琴,弹莫扎特的曲子,弹自己的曲子。他专挑精彩欢快的乐章弹,热情洋溢的音乐飘荡在琴房,也打不破空气中攀援生长的冰层。他一遍又一遍地弹莫扎特曾经为他写的那首曲子,动用毕生琴技,尽心竭力地演绎旋律里的美好,演绎绸缎、星光、吻。

莫扎特只是枯坐。一双金棕色眸子往日闪着灵动的才气,现在却空空荡荡,如同干涸的河道,音乐的石块投入其中,却掀不起任何波澜。

萨列里低头盯着琴键,不忍心看他的眼神,只看上一眼也会将他丢入自责的漩涡更深处。他们的目光不交汇,但他们的心受着同样的折磨。

“我想一个人呆一会。”莫扎特的声音低低的,彻底击碎了音乐粉饰的太平。他没有等萨列里的回答,兀自转身离去。

 

萨列里望见莫扎特独坐在玫瑰园中,在白玫瑰盛放之处。他悄声走上前,细看花丛,期盼着那片纯洁的白色,却遍寻不得。玫瑰朵朵鲜红、娇艳欲滴,此刻却入不了萨列里的眼。那朵遗世的白玫瑰终于彻底融入一片猩红。

莫扎特知道萨列里来了,但没有回头,一动不动地凝视着玫瑰花。半晌,他缓缓地说,“我抓不住音乐了。”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