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逆流而上·七

上次本子的独占,期限过了突然想到要放出来。

前情戳戳合集


萨列里很少再作曲。工作本就是个讨来的职位,萨列里也乐得推脱、挂个闲职。私下里他更不愿意谱曲,甚至很少弹琴,只是偶尔弹几首莫扎特。他不愿意眼见自己的笔下写出庸俗的乐章,更不愿意让自己的曲子遭受市井百姓的冷眼,还有莫扎特轻蔑的眼神。他想都不敢想。

他们也很少谈话,甚至很少谈艺术、谈音乐、谈爱、美与正义。萨列里明明学识渊博、有着洞见艺术的双眼,但他似乎避谈这些,而莫扎特正热爱这一切。莫扎特从不满意这一点,他每每问萨列里他的曲子怎么样,得到的都是简短的赞美——他的感触绝不止这些,莫扎特从他的眼睛里就能看出,他只是从不对他谈。在音乐中长大的莫扎特从未如此渴望更多音乐降临在家里。

“安东,有一部清唱剧要让你作曲诶。诺,这是剧本。”莫扎特举着一摞纸进了客厅。

“我不写。让别人去写吧。”萨列里甚至没有从书上抬起头。

“可是我都帮你答应下来了。试试看嘛,反正写不好我可以帮你改!”莫扎特热烈地冲他眨眼睛,拿着剧本的手伸过来拽他。他想挣脱逃离,却不忍拒绝莫扎特,一念犹豫之间,他半推半就着被拉进了琴房。

在莫扎特炽热的目光下,萨列里伸出左手触按琴键,琴声清亮纯净,跃入虚空中的音乐海洋。久已生疏的右手犹疑、试探,弹出的乐音也如喷涌的清泉,汇集成浩川大河,将他的身心席卷。渐渐地,音符充满了他的心灵,扩大、伸展,决堤而出、奔赴指尖、直入云霄。犹如暴风雨中鼓满了帆的小舟,他无法停下,唯有献身于音乐的激流。他从不曾感受如此澎湃的灵感,从不曾在自己的音乐中如此失去掌控。

平庸可怜的作曲家此刻被天赐的音乐涤荡。他相信定有神明在侧,与他一同创作这首圣洁的赞歌。

“上帝会原谅我把这首曲子献给您。莫扎特,您是不朽的。”萨列里卑恭地俯首。

“我的好大师,爱才是不朽的。”莫扎特一屈膝钻到他面前,后脑在琴键上砸出混乱的音符,笑盈盈地仰着脸,凑上去吻他。

莫扎特过去常称他大师,但这一世中他从没这样叫过。萨列里觉得有火花在唇上和耳边绽放,化为电流沿着脊柱下行,传遍全身。他端坐着,不敢动一丝一毫。

当晚,萨列里夜不能寐。他把双手举到眼前,在黑暗中徒劳地看了又看。一双平庸普通、算不上好看的手,将自己的音乐拱手献给死神的手,竟能弹奏出那样的曲子。他写过那么多曲子,其中不乏传世佳作,但他从未体验过如此美妙的灵感漫溢,如此纯粹、流畅、圣洁。萨列里相信,是缪斯在吻他的手指,才让这可怜的手短暂地拥有了这一切。

莫扎特不知何时醒来,握住萨列里的手,牵到嘴边吻了吻,像他曾经无数次做的那样。“我爱你,安东。”

或许,我也爱你。萨列里想。

“睡吧。”萨列里生硬地回答。

评论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