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逆流而上·六

上次本子的独占,期限过了突然想到要放出来。

前情戳戳合集


“巴黎又要闹革命了!”莫扎特拿着邮箱里的信件进屋,随便扫了一眼清晨的报纸,往嘴里塞了一块面包。“唔,这又是什么?是达蓬特寄来的剧本,他要我和他一起写歌剧呢!”

“什么剧本?”萨列里突然警觉起来。

“《费加罗的婚礼》。”

“不不,别写这部。换个别的吧沃尔夫冈,昨天不是还有人寄过来其他剧本?”萨列里放下叉子,无心再吃早餐。

“干什么,我得先看一遍吧!我早就听说这部剧了,只可惜维也纳还没有剧组来演。”

“皇帝不喜欢这部剧,他禁止了这部剧在维也纳演出。”

“那我更要看看为什么了。”沃尔夫冈也丢下了叉子翻阅起来。

“我喜欢这部剧!蠢蛋贵族老爷和聪明仆人,多妙!”莫扎特看完全剧,心情大好,向萨列里宣布:“我一定要写这部歌剧!我现在就给达蓬特回信。”

“不可以,沃尔夫冈。”

“为什么?你根本就没有看过吧,那些戏剧冲突多妙!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两句主旋律了!”

“不可以,刚刚说了,贵族和皇帝不会喜欢这部剧。你写了也会被封杀,还会被贵族们针对。”一向少言的萨列里激动起来。

“不不,我喜欢这部剧。我也喜欢那个仆人,他那么聪明机灵,就应当取胜,为什么要被那个蠢货贵族欺负?”莫扎特也激动起来。

萨列里听着这番孩子气的争辩,只觉得头痛,一时语塞。莫扎特抓住机会又补上两句,“全欧洲都喜欢这个剧本!加上我配的音乐,肯定每个人都喜欢!到时候别说是皇帝了,就是上帝也会爱看这部歌剧!”

莫扎特不等他反驳,抓起外套就跑,只留萨列里独自发愣。他顺手翻翻剧本,许多熟悉的对白伴着旋律在他脑中回响。不可否认,这部歌剧中的音乐精妙绝伦,即使在莫扎特自己的作品中也算得上顶尖。如果阻止了这部歌剧的诞生,人类音乐史将会缺少浓墨重彩的一笔;如果任凭莫扎特去写,贵族们的抵制会对莫扎特有多大伤害,谁又能得知呢?

孰优孰劣?萨列里觉得自己就是那只蝴蝶,试图抉择振翅与否,而无从得知巴西海岸是否会有一场大风暴。

评论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