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逆流而上·三

Summary:命运已经让我做你的阶下囚,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?

前文请戳合集


萨列里在家中枯坐,听见门铃响,应门见莫扎特毫不局促的站在门前。“早上好,萨列里!”他显出过度的热情来,毫不见外地把自己请进了门,“我想感谢您上次送我回家,您真好!”他极其自然地往里走,反倒是萨列里不自然地后退了两步。“我能借用您的琴房吗?我想给您听一首曲子!”

萨列里默不作声地带路。他觉得莫扎特实在荒唐,自己更荒唐,认为他荒唐这件事本身更荒唐。命运已经让我做你的阶下囚,琴房又算得了什么呢?

萨列里最痛恨的就是莫扎特演奏自己的音乐。他本可以讨厌莫扎特的同时爱着他的音乐,但当莫扎特和音乐合二为一,几十年的烦扰就全都加在一起砸到心里,逃无可逃。

“您觉得怎么样?”莫扎特弹完一曲,兴高采烈地问。

“充满爱与美,和您所有的音乐一样。”萨列里有意绕开“我”这个词,一个对现在的他来说太沉重的字眼。

“正是。这是我为您而作的。”莫扎特从怀里变出一朵玫瑰花来,俯身行一个复杂的礼,将花献给萨列里。花哨的把戏,萨列里想。

“我想告诉您我有多么爱您!您是否愿意和我一起生活?”莫扎特维持着行礼的姿态,抬头热切地注视着他。

“鉴于您才刚刚认识我几天,”而我已经与您相识十多年了,萨列里强掩心酸继续说下去,“我相信您的行为不过是又一次轻佻的冲动。”

“不是的!”莫扎特直起身,睁圆了眼睛,像个真正纯洁老实的男孩受到了污蔑一样,匆忙又认真地辩白。

“我看到了你的眼睛,萨列里,您喜欢我!您对我多么好呀——还不止呢,您爱我!那么多爱,藏得那么深,我总要在您的眼睛里探险一番,才能见到您的爱!”

“我小时候,爸爸妈妈总是把圣诞礼物和糖果藏起来,圣诞节的早上,我和南奈尔一起到处找才能找到,那些糖果总是格外的甜。”

“是的,萨列里,您就像圣诞节里我的父母那样爱着我。”

“我也爱您,萨列里,请允许我再问一次我问过的问题!”他重又弯下身去行礼,玫瑰花在二人之间簌簌的颤。

 

萨列里有一百个理由不接受他的告白:性向、名誉、自卑,以及最重要的一点:他并不喜欢莫扎特,更妄论爱。拒绝的话脱口前的一瞬间,耳边的钟表声唤醒他的理智,他清楚地明白这一切理由对此刻的他都不再成立。缓缓地,他伸出手去接过那朵玫瑰。

莫扎特的眼睛亮了起来,他快活地直起身,“这么说您是答应我了!”他张开双臂向萨列里扑去,“我爱您!”

“...我也是。”萨列里无论如何吐不出那三个字。他不断自我诘问:事到如今,还有什么成立?还有什么有意义?何谓意义?温暖的躯体扑在他怀里,而他的心中只有荒芜与悲凉。


既然都看到这了 康康我主页发的上一条 点点您爱吃的梗吧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