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逆流而上·一

Summary:毒蛇和青藤交错盘绕,映在他的瞳孔里。

 

感觉从萨列里的四肢末梢开始蔓延,知觉紧随其后。他品尝着每一处细微的感觉:指尖和后背传来柔软的触感,熹微晨光透过半阖的眼皮,耳边的时钟滴答声无比清晰。他就那样静静的等待,等待暖意驱散非人的恶寒,等待阳光洒进每一个角落,直到胸膛的律动与时间的流逝同样强劲,他睁开了眼。

这是生命与时光的重聚首。死神永不失约。

萨列里近乎疯狂地处理掉家里每一座时钟之后,靠墙缓缓坐下,独自面对耳边抹不掉的滴答声——不紧不慢、极度冷静的跳动着的滴答声。这声音是契约书上的火漆印章,是被神明倒转的沙漏。时间如此清晰可闻,尽头随时可能到来。深吸气、深呼气,这声音再继续一秒钟就要彻底崩溃,但又希望它演奏到永远。

 

“啊,萨列里!早上好!快走吧,我们还要和宫廷乐正一起去看莫扎特排练呢——我期待今天很久了,我倒要看看那个什么莫扎特,他能写出什么曲子来,我看他的谱子和歌剧一样,都充满了太多困难……”罗森博格还是老样子,自顾自的滔滔不绝,让萨列里能放心的沉浸在思绪中。

熟悉的混乱场面,莫扎特大笑、奔跑、亲吻,意气风发,少年的光芒曾经让萨列里皱眉,而今却刺痛着他的眼睛,让他几乎落泪。

“乐师长大人,您也是艺术家,请您看看我的谱子”莫扎特行了个标志性的礼,把谱子递到乐正手里,“我,我不需要。”莫扎特转身,站在暗处的萨列里分到了简短的一瞥,眼神比天才的骄傲多了几分冷峻,甚至居高临下的不屑。这不是曾经的莫扎特看向我的眼神,萨列里想不明白,但无端想到或许我曾经投给莫扎特的就是这样的眼神。他微微打了个颤。

然后是音乐,再熟悉不过的音乐。

莫扎特的音乐极尽工巧又浑然天成,像一颗珍珠散发着温柔的光。耳边的滴答声坠入美妙的乐章,带来倾覆的联想,使萨列里加倍的怜爱这颗珍珠,使他忍不住将它捧在手心里、按在心口上。音符之间跳动的是温暖和生命力,滋润着常青藤的生长。

一念之间,温润的珍珠变成一颗恒星,太过耀眼的光使人盲目,像匕首一样刺伤软弱的心。于是疼痛的心与眼尖叫着,想要毁掉它、打碎它、让黑洞吞噬它。莫扎特的音乐所在之处即为伊甸园,而毒蛇在吐着信子。

毒蛇和青藤交错盘绕,将萨列里撕裂。

 

音乐结束,乐师长上前友好地鼓掌,说些恰到好处的赞美。莫扎特微笑着点头致意,一边瞥了一眼沉默的萨列里。像狮子搜寻从喉管喷溅出的鲜血一样,他搜寻着对方眼中折服的神色。他的眼神扫过那一对纯黑的眸子,意料之外的深邃让目光顿了一下。那双眼睛中的情感那么复杂,与那些塞满仰慕和崇拜的眼睛相比,简直像一份精心包装过的礼物,吸引着莫扎特耐心拆解,从礼物盒的角落拾取他所寻找的那颗糖。

他们离开之后,排练室里七嘴八舌地闹开了。

“莫扎特先生,乐师长很喜欢你的谱子呢!”

“Bravo! Bravo!!”

“副乐师长萨列里?刚刚站后边那位就是他?”

“对,前几天我还听沃菲说,这人没什么才华,作的曲子都很一般。”

“我听街上人说,他是与罗森博格私交好,才能当上副乐师长的!”

莫扎特罕见的一言不发,只是默默地想,那位意大利人有一双漂亮的眼睛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