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莫】逆流而上·序章

写个序章就真的滚去肝八个ddl了qwq大噶想看的话五一假期回来填坑~

 

给莫扎特送葬的队伍不长。萨列里走在其中,只是机械地走,没有恸哭、没有眼泪、没有表情。而后他随着人群的散开而消失,如一滴水落在土里。

当晚,夜色浓的化不开。萨列里在莫扎特墓前长跪不起,一整夜。

潮湿的泥土浸润他的礼服,寒气钻进他的骨节,冰冷的空气灌进他的肺部、灌进五脏六腑。萨列里漂浮在这非人的寒冷之中,和那具已经不能叫做莫扎特的躯壳分享沉默的风声。

有斗篷划过风声。

“萨列里先生,您想让他活着?”一个阴冷的声音从天而降。不需要任何自我介绍,这个声音属于死神。

“是的。”简单的一个词涩在喉咙里,被寒冷钳住。“他不该在这里。”

习惯了隐忍压抑的大师从未如此坦诚,即使面对音乐也没有。死亡能将人展平,毁灭一切精心雕琢过的高低沟壑,只留下深浅不一的折痕。这是死神的力量,在死神面前,没人能够说谎,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被掩饰。

墓碑后传来轻轻的金属碰撞声。

“那么,萨列里先生,我们来谈谈筹码吧。”

“筹码?”萨列里猛地抬头。

“是的。如果您愿意屈尊与我交易,我可以给您十年时间,也就是说,送您回到十年前。”死神似乎显得兴趣盎然。

“您想要什么,我的寿命吗?十年、二十年?”

“不。音乐,萨列里先生,我想要的是您的音乐才华。”

萨列里短暂的沉默了一下,随即应允:“请您拿去。我的一切所谓才华都是无用的,只要莫扎特继续创作。”

死神轻笑,“不必,一次只要您三分之一的才华。不过,萨列里先生,您这样是为了什么呢?”

“为了音乐。他的音乐至高无上。”

“除此之外呢?”

“没有除此之外。”

死神微微叹了口气。漆黑斗篷卷着夜色一并消失,东方露出一缕微光。萨列里闭上了眼。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