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过溪

生命也是这般的一瞥吗?

【莫萨miflo】青梅竹马养成系/校园小剧场(2)

(已知本篇内置n个米老师梗,求n)

#莫扎特不想理发

小狼崽子沃尔夫冈转眼长到了五岁,一头金毛越长越浓密肆意。他的小床和桌子上摆满了展开的合上的书籍,涂画着音符的纸张丢的到处都是。沃尔夫冈每天不是在外边带着一群小孩唱着歌到处蹦跶,就是在自己家里(和萨列里家里)上蹿下跳,每天要把家里的一大堆乐器玩个遍,再跳上琴凳按出几个漂亮的和弦才算完。

今天是星期六,萨列里抱着两本刚借来的书,准备去沃尔夫冈家里找他,远远看见莫扎特家的姐姐南奈尔和一个男人站在门口。走近来,萨列里听到南奈尔压低了声音对来人说:

“很抱歉,先生,我们家小孩比较...淘气,不喜欢理发,之前请了两位理发师都按不住他,听说您这方面特别有经验,才特意从勒孔特镇请您过来,麻烦您了。”

萨列里上前,对南奈尔微微欠身,礼貌的开口:

“上午好,莫扎特小姐,我是来给小莫扎特送书的。看来我今天来的不巧,就先不打扰了。”

“萨列里,您来的正好,小沃菲向来和您关系好,或许您能说服他好好理个发。不知能否请您帮我这个忙?”

“荣幸之至。”萨列里并不想拒绝这位优雅小姐礼貌的邀约。何况沃菲的头发是该剪剪了,萨列里脑海中浮现出日常炸毛款沃尔夫冈,心里叹了口气,跟着南奈尔进了莫扎特家门。

 

“理发师先生,请您在此稍候,我去叫他出来。”南奈尔带着萨列里推开沃尔夫冈的房门。沃尔夫冈正高高的坐在桌子上涂涂画画,听到开门声猛地抬头,双脚在空中荡着,快活的喊出声来:

“我可爱的姐姐!啊,还有亲爱的安东尼奥哥哥!您是来为我送书吗,是给我的吗,是那本我姐姐说到的作曲书吗,哦安东,太感谢了!”

沃尔夫冈从桌子上飞下来,像个金色小球一样弹到萨列里面前半寸远的地方,落地的时候身体一歪,差点崴到脚。萨列里下意识的扶住他,习惯性地顺手理了理他的金毛。

萨列里嘴角快要控制不住的上扬起来了,但他突然注意到,向来举止优雅的南奈尔居然露出了惊讶的神情。他感到局促,瞬间恢复了冰冷严肃的表情,收回手来把书递给沃尔夫冈。沃尔夫冈丝毫没有察觉,从萨列里手中抢过两本书,小嘴唇里吐出一大串快乐的音节:

“对就是它!摸起来就好开心!姐姐说这本书写的特别好,你看过吗安东尼奥?”

“没有。”萨列里的黑眼圈作证,这当然是假的。萨列里每次帮沃尔夫冈借书,都会提前熬夜通宵把它看完。这个小孩懂得比他多,那是他绝对不允许的。

沃尔夫冈并没在意,“那下面这本呢,也是给我的吗?这是什么——拉丁文教材?不不我可不要,英语就够我受的了,爸爸和南奈尔还要整天逼我背英文——”

“是我的。”萨列里平静的拿过书来。

“萨列里英文可是很好的,不像你,说一句话要说十个okay。”南奈尔一脸无奈,试图拉回话题:“沃菲,有位来自勒孔特镇的先生来拜访你,爸爸说希望你表现的像个绅士,别像平时似的一分钟都坐不住。”

“勒孔特镇?我知道!爸爸上次去那里巡演回来和我讲过,那里的人都特别活泼的,很喜欢音乐,唱歌一定要蹦蹦跳跳那种。”沃尔夫冈自顾自的讲话,完全没听到姐姐后半句说了什么,就冲到客厅里去了。

 

身经百战的理发师早已摆好了道场,三言两语把小莫扎特哄到凳子上来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了剪刀,几缕金发应声坠落。沃尔夫冈嗷的一嗓子,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蹿到了房间的另一头,大叫着“Non!!不许碰我头发!!”

“明天要去教堂了,沃菲你的头发太乱啦,理一下才好看的。”南奈尔早有心理准备,像与野兽对峙一样一边缓慢接近沃尔夫冈,一边耐心哄着他。

“Non!Non!!我可以自己剪的!”沃尔夫冈不吃这套,在屋里花式乱跑乱跳。

以五岁沃尔夫冈的理发技术,每次都把绝美小仙子剪成头顶疙瘩汤。看着他死活不让别人碰头发的样子,萨列里无奈的抱臂站在一边,思考今天应该怎么脱身。但这个思考很快就没用了,因为沃尔夫冈一头撞进了他怀里,他彻底没法脱身了。

“莫扎特...我建议您听从您的姐姐。”萨列里忍着没有张开手臂,冷冷的对付不知疲倦的小烦人精。

沃尔夫冈不肯松手,看到南奈尔走过来他也一动不动,还扭过头去冲着南奈尔狂眨眼睛。这双漂亮的眼睛——这个小鬼打的又是什么算盘....萨列里为自己连个五岁小孩都搞不懂而烦躁。

显然南奈尔并没有这种烦躁。她看懂了沃尔夫冈快蹦出星星的眼神,抿住偷笑的嘴唇,保持端庄有礼地对萨列里说:

“萨列里先生,沃菲的头发向来是不让别人碰的,连我摸他头也摸不得,就只有......而且您看沃菲后脑上剪掉了一块,这样乱糟糟实在没法见人,不如请您来......”

萨列里太阳穴上的血管开始跳了。他感觉自己被这姐弟俩算计了,甚至可能从沃尔夫冈让他借书开始就算好了...不过南奈尔还请了理发师来,看来是这个小鬼......沃菲已经飞到椅子上乖乖坐好,一句话不说,悄悄冲萨列里眨巴眼睛。沃菲总是能把萨列里那井井有条、装着欧氏几何和拉丁文圣经的脑子搅和成一团毛线,失去思考和决策能力。

 

好像左边长了点...前边边长了点...右边又长了啊....

 

第二天,沃尔夫冈顶着一颗看不出发色的脑袋,照例满街唱着歌蹦跶,和他的长发朋友、短发朋友表演三重唱《世界之王》。

“世界之王,为所欲为......我们在下面,跳舞狂欢到深夜!”

 

第二天深夜,萨列里从拉丁文教材底下拉出一本《理发简明教程》,学到蜡烛燃尽,夹好书签,把这本书藏回教材下面,才去睡觉。书签是萨列里小心翼翼裱好的一缕金发,印着闪闪亮的星星。

评论(14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